加拿大进出口外贸韩语初始入门(8)



加拿大外贸

韩语
一、单词
개나리꽃 迎春花,连翘
겨울     冬天
계절     季节
날씨     天气
놀이     游戏
눈사람   雪人
눈이 오다下雪
눈싸움하다打雪仗
돌아가다  回去
만들다    制作,制造
벚꽃      樱花
아름답다  美丽
여름      夏天
진달래꽃  金达莱花,杜鹃花
창 밖     窗外
춥다      冷
푸르다    绿
하늘      天,天空
하와이    夏威夷
스테판    斯忒藩

*补充单词
가깝다    近
가볍다    轻,轻松,轻快
가을      秋天
경치      景色,景致
관광회사  旅行社
기분이 좋다情绪好
기후      气候
김치      泡菜
내장산    内藏山
높다      高
단풍      丹枫,红叶
담배를 피우다 抽烟
대만      台湾
대사관    大使馆
대학원생  研究生
돌        石头
돕다      帮助
똑똑하다  聪明
뜨겁다    热,烫
로보트    机器人
맵다      辣
무겁다    重,沉
바다      海
바람      风
비        雨
비행기    飞机
삼계탕    参鸡汤
수박      西瓜
쉽다      容易
안경을 쓰다戴眼镜
약속      约会,约定
어렵다    难
요리하다  做菜
유명하다  有名
인형      洋娃娃,木偶
장미      玫瑰
주스      果汁,汁
지하철역  地铁站
차갑다    凉
카네이션  康乃馨
키가 크다 个子高
튤립      郁金香
회사원    公司职员

二、课文

계절과 날씨
(1)
한국의 봄은 아름답습니다.
하늘이 푸릅니다.
날씨도 따뜻합니다.
개나리꽃과 진달래꽃이 많이 핍니다.
사람들은 벚꽃 놀이를 갑니다.
(2)
이세민: 왕단 씨는 어느 계절을 좋아해요?
왕  단: 나는 겨울이 좋아요.
이세민: 그래요? 나도 겨울을 좋아해요.
        북경의 겨울 날씨는 어떻습니까?
왕  단: 겨울은 아주 추워요.
이세민: 왕단 씨, 창 밖을 보세요.
왕  단: 어머, 눈이 와요.
        눈이 아주 아름다워요.
이세민: 우리 밖에 눈싸움하러 갑시다.
왕  단: 좋아요. 우리 눈사람도 만들어요.
(3)
왕  단: 스테판 씨, 고향이 어디예요?
스테판: 내 고향은 하와이예요.
왕  단: 하와이는 날씨가 어때요?
스테판: 날씨가 아주 좋아요.
왕  단: 하와이에도 눈이 와요?
스테판: 하와이에는 눈이 오지 않아요.
        언제나 여름 날씨예요.
        빨리 고향에 돌아가고 싶어요.

评论
三、语法
1.主格词尾:가(이)
1)
表示主语。这是“가(이)”最基本的用法。有如下几种情况:
①疑问代词作主语(或主语前有表示疑问的词定语)时,通常主语由“가(이)”表示,回答时一般也用“가(이)”。如:
《어디가 아픕니까?》《머리가 아픕니다》“哪儿痛?”“头痛。”
《어느 분이 교장선생님이십니까?》《이 분이 교장선생님이십니다》
“哪一位是校长?”“这一位是校长。”
②谓语所表示的内容已经知道,说话者着重指出作主语的是“谁(什么)”,即在很多对象中特指某一对象是主语时,该主语用“가(이)”表示。如:
그가 바로 우리의 반장입니다.
他就是我们的班长。(说话者在很多人中特指“他”是我们的班长)
《이것이 중국제입니까?》《예, 그것이 중국제입니다.》
“这是中国产品吗?”“是的,那是中国产品。”(说话的重点在于“哪个”才是中国产品)
③描述眼前具体情景,谓语是自动词或形容词时,主语通常用“가(이)”表示。如:
버스가 온다. 公共汽车来了。
아, 날씨가 춥다. 啊,天真冷。
옷이 젖었다. 衣服湿了
④描述眼前具体情景时,有时主语是受事者,即受谓语的动作支配,这种被动句中的主语也用“가(이)”表示。如:
아이가 개에게 물렸다. 小孩被狗咬了。
⑤包孕句中作定语的子句,其主语一般用“가(이)”表示。如:
경치가 아름다운 북경은 우리 나라의 수도다.
风景美丽的北京是我国的首都。
作其他成分的子句,其主语如不需要表示强调区别对比等意思时,也用“가(이)”。如:
나도 그가 용감함을 잘 안다. 我也知道他很勇敢。
토끼는 꼬리가 짧다. 兔子尾巴短。
⑥主从复句中表示假定、条件的从句,其主语用“가(이)”表示。如:
허가가 없이는 외출할 수 없다. 未经许可,不能外出。
값이 싸면 나도 사겠어요. 价钱便宜的话,我也买。
⑦作整个句子的谓语的子句,表示“有(什么)”或“没有(什么)”时,如不需要表示强调、区别对比,该子句的主语一般也用“가(이)”表示。如:
나는 책이 있다. 我有书。
나는 이런 잡지가 없다. 我没有这样的杂志。
⑧作整个句子的谓语的子句,其主语表示希望、好恶、巧拙、难易等的对象的,如不需要表示强调、区别对比等意思时,也用“가(이)”来表示。如:
나는 노래 “아리랑”이 좋다. 我喜欢歌曲《阿里郎》。
나는 담배가 싫다. 我讨厌抽烟。
*谓语是表示喜恶等心理状态的形容词,可把形容词变换成他动词,表示喜恶对象的“가(이)”则换成“를(을)”。如:
나는 개를 좋아한다. 我喜欢狗。
2)
表示使动句中实施动作的主体(即指使的对象)。如:
나는 이광수가 내일 학교로 돌아오게 했다. 我让李光洙明天回学校。
3)
用在“되다”前面,表示转成的结果。如:
얼음이 녹아 물이 되었다. 冰化成水了。
4)
表示否定的对象。如:
김택수의 아버지는 의사가 아니다.金泽洙的父亲不是医生。
5)
动词的主体(句子中作主语),其数量由“가(이)”表示,构成数量状语。
비행기가 다섯대가 날아온다. 飞机飞来五呆。
6)
表示强调。如:
날씨가 춥지가 않다.天气不冷。
그럴수가 없습니다. 不会那样。
7)
用于引用句前,表示该引用句的出处,在整个句子中表示插入语。如:
김철호가 하는 말이 너는 오지 말라더라. 金哲浩说你别来。
*个别情况下,开音节后也有用“이”的,这是历史上残留下来的现象。如:
그는 가이 없는 벌판을 바라보고 있다. 他在眺望着无边的原野。
*“께서”能代替“가(이)”,表示对行动主体的尊敬,因此,它只能用在需要尊敬的主语之后。它与尊敬词尾“시(으시)”或与一部分具有尊敬意义的谓词搭配使用。如:
여러분들께서 중국민항공사의 비행기를 이용해주셔서 감사합니다.
感谢各位搭乘中国民航的飞机。
아버지께서 집에 계신다. 爸爸在家里。
在用法上,它与“가(이)”不同的是:“가(이)”后不能再加其他词尾,而“께서”后还可加其他词尾如“는”、“도”等,构成“께서는”、“께서도”等

评论
2.表示主语的가/이与는/은的区别
从其表示的意义上来看:
⑴句子的着重点或疑问词在主语部分时,主语后用“가(이)”;句子的着重点或疑问词在谓语部分时,主语后用“는(은)”。如:
어느 책이 선생의 것입니까?
哪本书是你的?(疑问和着重点在主语部分)
여기는 어디입니까?这儿是什么地方?(疑问词和着重点在谓语部分,这是一般的说法)
但是如果是很多地方,特别指定“这儿”,则说话的着重点在“여기”,上述第二例就可以说成:
여기가 어디입니까?(着重点要求对“这儿”而不是对别处加以说明)
因此,凡很多事物中特指某一事物,着重点在作主语的该事物,该体词的末尾加“가(이)”。如:
이것은 왕선생의 것입니다.
这是王先生的东西(一般说法,重点在说明“是谁的”)
이것이 왕선생의 것입니다.
(许多东西中特指“这”,重点说明“哪个”是王先生的东西)


저는 다음 주일 광주로 가겠습니다.
我下星期去广州。(着重说明我“干什么”)
제가 다음 주일 광주로 가겠습니다.
(着重指出很多人中是“我”去广州,是回答“谁去广州”这一问题的)
与此相联系,在叙述一件事实时(如讲故事),开头主语是对方未知的,往往用“가(이)”,以后就是对这主语加以叙述,重点在说明,主语成了既定的主题,要用“는(은)”。如:
옛날 화북지방에 북산 우공이라고 하는 노인이 살고 있었다…우공은 자기의 아들들을 데리고 이 두 큰산을 괭이로 파없애려고 결심하였다.
古代有一位老人,住在华北,名叫北山愚公。…愚公下决心率领他的儿子们要用锄头挖去这两座大山。
又如很多人在一起开会,自己提出“我来发言”,这时在很多人中特指是“我”,就要用“가(이)”,不能用“는(은)”:
제가 말하겠습니다. 我来说。
⑵叙述一般规律,或是说明某事物的属性,某人的特性、意志、信念、习惯时,作主语的该人或事物是说话者事先确定好了的,只着重对该主语加以说明,主语后应接“는(은)”;说话者临时接触到某一事实,对此叙述自己临时的感受、印象,描述眼前具体的情景,主语不是事先确定好了的,这时要用“가(이)”。如:
우리는 매일 아침 여섯시에 일어난다.
我们每天早晨六时起床。(习惯性的)
우리는 꼭 승리할 것이다. 我们一定会胜利。(信念)
상해는 중국의 가장 큰 상공업 도시다.
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属性)
물은 수소와 산소로 되어 있다. 水是氢和氧组成的。(真理、规律)
但在下述句子里,要用“가(이)”:
거리에는 사람이 많습니다. 街上人很多。(叙述临时感受、印象)
야, 노동자들이 열성적으로 일하는구나.
啊,工人们都在积极地劳动。(描述眼前具体情景)
有的句子里,用“가(이)”或“는(은)”都通,但使用的具体场合不一样,意思不同,如不顾具体场合,随便乱用,就会产生错误。如:
어머니가 아이를 데리고 공원으로 갑니다.
母亲带孩子去公园。(叙述眼前的情景,或是回答“谁”带孩子去公园)
어머니는 아이를 데리고 공원으로 갑니다.
母亲带孩子去公园。(回答母亲“干什么”,着重在说明母亲的动作)
해가 동쪽에서 솟아 오른다. 太阳从东方升起。(叙述眼前具体的情景)
해는 동쪽에서 솟아 오른다.太阳是从东方升起的。(说明真理、规律)
⑶一个句子的大主语(一直关联到句末的主语)后用“는(은)”;作句子中某一成分的主谓结构的主语或从句的主语(可称为小主语)后用“가(이)”。(参照“가(이)”的用法)。
但句子中包含有引用的成分,该引用句里的主语按需要仍可用“는(은)”。 왕선생은 상해발 급행열차는 오전 9시에 북경역에 도착한다고 말했다.王先生说从上海开出的快车上午九时到达北京站。
⑷需要对主语加以区别对比时用“는(은)”。如有许多人,先特别指出作为主体的某人(或事物)时,要用“가(이)”,与他相对比,再叙述别人时,就用表示区别对比的“는(은)”。如:
그분이 노동자입니까? 예, 이분이 노동자입니다.
那位是工人吗?是的,是工人。(许多人中特指某人,故用“이”)
이분은 누구입니까? 그분은 농민입니다. 这位是谁?他是农民。(与上句话的主语相区别对比,故用“은”)
在⑶中所说的小主语用“가(이)”,这是一般的用法。当小主语需要强调、区别对比时,就可用“는(은)”。如:
나는 배는 아프지 않습니다. 我肚子是不痛。
一般说法应为“나는 배가 아프지 않다.”,但为了表示区别对比,所以“배”后用了“는”,含有“别的什么地方痛”之意。

评论
另外,谓语是由哪个词类构成,对用“가(이)”还是用“는(은)”有很大影响。
⑴谓语是体词谓语时,主语一般用“는(은)”表示,而强调(如特指)时则用“가(이)”。如:
소와 말은 부림짐승이다.
牛和马是役畜。(一般说法, 说明“소와 말” 的属性)
소와 말이 부림짐승이다. (“소와 말”,而不是别的动物)
우리는 이 학교의 학생입니다.
我们是这学校的学生。(一般说法,说明“우리”的属性)
우리가 이 학교의 학생입니다.(特指“우리”,而不是别人)
⑵谓语是他动词时,主语一般用“는(은)”表示,而强调时则用“가(이)”。如:
나는 그림을 그린다. 我画画(一般说法)
내가 그림을 그린다.(特指“내”,而不是别人)
그는 뻐스를 탔다. 他乘公共汽车。(一般说法)
그가 뻐스를 탔다.(特指“그”)
⑶谓语是自动词或形容词时,一般主语用“가(이)”表示,而强调时则用“는(은)”。如:
기차가 달린다. 火车奔驰。(一般说法)
기차는 달린다. (强调)
하늘이 푸르고 물이 맑다. 天蓝水清。(一般说法)
하늘은 푸르고 물은 맑다.(强调)
⑷谓语是“있다”“없다”时,有两种情况:
句子中有附有“는(은)”的其它成分时,主语一般用“가(이)”表示,强调时则用“는(은)”。如:
내 고향에는 바다가 있고 그의 고향에는 강이 있다.
我的故乡有海,他的故乡有河(一般说法)
내 고향에는 바다는 있고 강은 없다.
我的故乡有海而没有河(强调区别对比)
句子中如无附有“는(은)”的其它成分时,主语一般用“는(은)”表示,强调时用“가(이)”。如:
우리 집은 남경에 있다. 我家在南京。(一般说法)
우리 집이 남경에 있다.(强调特指)
⑸疑问句中,主语部分有表示疑问的词时,一般用“가(이)”,前边已有叙述,但如主语部分无表示疑问的词,而一般的体词,这时,谓语是动词时,主语用“는(은)”。回答时也用“는(은)”。如:
형님은 어느 학교에 다닙니까? 哥哥上哪个学校?
형님은 북경대학에 다닙니다. 哥哥在北京大学上学。
谓语是形容词、体词或“있다”“없다”时,主语用“가(이)”。回答时也用“가(이)”。如:
빛갈이 붉습니까? 颜色红吗?
빛갈이 붉습니다. 颜色红。
영수씨가 집에 있습니까? 永洙在家吗?
영수씨가 집에 있습니다. 永洙在家。
여기가 군사박물관입니까? 这儿是军事博物馆吗?
여기가 군사박물관입니다. 这儿是军事博物馆。
这里所说的是一般的情况,但实际运用时错综复杂,要结合它们所表达的意义来考虑。
*“는(은)”有时缩略成“ㄴ”。如“나는-난”,“이것은-이건”。

3.冠词:어느
相当于汉语的“哪个”。
어디 가요? 去哪儿?
백화점에 가요. 去商店。
어느 백화점에 가요? 去哪个商店?
롯데 백화점에 가요. 去乐天百货店。

커피, 콜라, 주스, 맥주가 있어요. 어느 것을 마실래요?
有咖啡、可乐、橘子汁、啤酒,您喝什么?
커피를 주세요. 请给我咖啡。

왕단 씨는 어느 나라 사람이에요? 王丹是哪国人?
중국 사람이에요. 是中国人。

2시에 지하철역에서 만납시다. 两点在地铁站见。
어느 지하철역에서 만날까요? 在哪个地铁站见?

오늘은 어느 쪽으로 갈까요? 今天去哪儿?
먼저 학교 쪽으로 갑시다. 先去学校吧。

어느 계절을 좋아합니까? 你喜欢哪一个季节?
나는 봄을 좋아합니다. 我喜欢春天。

4.接续词尾:러(으러)
前面不能加时制词尾。只用于动词,表示前一动作是后一动作的目的。后一动作是与“来、去”有关的表示趋向的动词如“가다,오다,나서다,다니다,들어오,올라가다…”等。相当于汉语的“去(来)干什么”。在句子中作目的状语。如:
밥 먹으러 갑니다. 吃饭去。
그는 손님을 맞으러 역전에 나갔습니다. 他去车站迎接客人了。
신문을 보러 도서관에 갔다왔어요. 去图书馆看报来着。



어디에 가요? 去哪儿?
학교에 공부하러 가요. 去学校学习。

한국에 왜 왔습니까? 为什么来韩国?
한국말 배우러 왔어요. 来学韩语。

오늘 저녁에 영화 보러 갑시다. 今天晚上去看电影吧。
미안해요. 약속이 있어요. 对不起,我有约会。

어디에 가요? 去哪儿?
머리를 자르러 가요. 去理发。

이번 주말에 같이 놀러 갑시다. 这个周末我们一起去玩吧。
좋습니다. 好啊。

저녁 먹으러 안 갈래요? 不去吃晚饭吗?
좋아요. 나도 지금 배가 고파요. 去,我现在也饿了。

요즘 뭘 해요? 最近在学什么?
수영 배우러 다녀요. 在学游泳。

评论
5.ㅂ特殊音变
ㅂ--元音—우(오):词尾的头一个音节的头音是元音,它前面是“ㅂ”音时,“ㅂ”变为“우”(这时词尾头一个音节的头音如是“으”,则“으”音消失); “돕다”和 “곱다”两个词中的ㅂ变为“오”。如:
춥다(冷): 어-추워

어서-추워서

으니-추우니

은-추운
돕(帮助): 아-도와


아서-도와서
으니-도우니

은-도운


가깝(近): 아-가까워

아서-가까워서

으니-가까우니

은-가까운
属于此类的有“영광스럽다(光荣)、깁다(补)、덥다(热)、리롭다(有利)、아름답다(美丽)、무겁다(重)、어렵다(难)……”等,但 “잡다(抓)、접다(折叠)、집다(夹)、뽑다(拔)、업다(背)、입다(穿)、씹다(嚼) ……”等不属此类。
날씨가 추워요. 天气冷。
한국의 여름은 아주 더워요. 韩国的夏天很热。
한국말은 어려워요. 韩国语很难。
커피가 뜨거워요. 조금 후에 드세요.
咖啡还很热,等一会再喝。
설악산이 가까워요? 雪岳山近吗?
김치가 매워요. 泡菜辣。
지영 씨 옷이 참 고와요. 志永的衣服非常漂亮。
도와 주셔서 감사합니다. 多谢您的帮助。

四、练习
1.用“이,가,은,는”填空。
1)나    대만 사람입니다. 대만에서 왔습니다.
  나    지금 대학에서 한국말을 배웁니다.
2)한국 가을에 날씨    좋습니다.
3)오늘 저녁에 시간    있습니까?
4)나는 여름    좋아요. 그렇지만 겨울    싫어요.
5)누가 박홍단 씨입니까?
   내    박홍단입니다.
6)어느 것    왕단 씨의 책입니까?
   저것   왕단 씨의 책입니다.
7)서울 병원    어디에 있어요?
   서울 병원    은행 뒤에 있어요.
8)어디   아파요?
   머리   아파요.
9)수민 씨를 알아요?
   네, 수민 씨   내 친구예요.
10)오늘 영민 씨   옵니까?
     아니오. 영민 씨   안 옵니다.

2.仿照例句进行对话练习。
예: 어디에 가요? 去哪儿?
      여의도에 가요.     去汝矣岛。
      뭐 하러 가요?     去干什么
    자전거를 타러 가요.  去骑自行车。
1) 다방

2) 서점
3) 미장원
4) 은행
5) 도서관
6) 공원
7) 우체국
8) 대사관

3.用下列单词以“”的正确形式填空。
춥다, 덥다, 어렵다, 쉽다, 뜨겁다, 차갑다
1) ㄱ: 김치 맛이 어때요?
     ㄴ:
2) ㄱ: 집이 학교에서 멀어요?
     ㄴ:
3) ㄱ: 한국의 겨울 날씨는 어떻습니까?
     ㄴ:
4) ㄱ: 나는 장미꽃을 좋아합니다.
     ㄴ: 장미꽃은
5) ㄱ: 한국말이 어렵지 않습니까?
     ㄴ:
6) ㄱ: 왜 커피를 안 드세요? 빨리 드세요.
     ㄴ: 커피가

评论
4.仿照例句,用“어느”进行对话练习。
예: (꽃집, 장미/카네이션/튤립)

ㄱ: 아내의 생일이에요. 꽃을 선물하고 싶어요.

ㄴ: 장미하고 카네이션하고 튤립이 있어요.

    어느 꽃을 사고 싶어요?

ㄱ: 장미꽃을 주세요.

1) 옷 가게, 청바지/치마/스웨터(毛衣)
2) 관광회사, 설악산/제주도/경주
3) 장난감 가게, 비행기/인형/로보트
4) 식당, 냉면/설렁탕/불고기

5.回答下列问题。
1)여러분 나라의 봄 날씨는 어떻습니까?
   여러분 나라의 사람들은 봄에 무엇을 합니까?

2) 여러분 나라의 여름 날씨는 어떻습니까?
     여러분 나라의 사람들은 여름에 무엇을 많이 합니까?

3) 여러분 나라의 가을 날씨는 어떻습니까?
     여러분 나라의 사람들은 가을에 무엇을 많이 합니까?

4) 여러분 나라의 겨울 날씨는 어떻습니까?
     여러분 나라의 사람들은 겨울에 무엇을 많이 합니까?

6.朗读下文,回答问题。
  한국에는 봄, 여름, 가을, 겨울 네 계절이 있습니다. 이 네 계절은 날씨와
기후가 많이 다릅니다. 봄은 아주 따뜻합니다. 꽃이 많이 핍니다. 아름답습니다. 한국의 여름은 아주 덥습니다. 그리고 비도 많이 옵니다. 사람들이 바다에
수영하러 갑니다. 여름에 사람들은 삼계탕과 수박을 많이 먹습니다. 한국의
가을도 참 아름답습니다.하늘이 높습니다. 경치가 좋습니다. 설악산과 내장산의
단풍은 유명합니다. 사람들이 여행을 많이 합니다. 한국의 겨울은 아주
춥습니다. 눈이 옵니다. 바람도 많이 붑니다.

1) 한국에는 몇 개의 계절이 있습니까?
2) 한국의 봄 날씨는 어떻습니까?
3) 한국의 여름 날씨는 어떻습니까?
4) 한국 사람들은 여름에 무엇을 많이 먹습니까?
5) 어느 계절에 여행을 많이 합니까?
6) 설악산과 내장산이 무엇이 유명합니까?
7) 한국의 겨울 날씨는 어떻습니까?

7.写一段话,描述您所在国家的季节与天气情况。

8.将下列句子译成韩语。
1)头痛吗?休息一会儿吧。
2)谁在那个教室里?
3)这里是雪岳山。雪岳山的景色很美。
4)王丹是哪个学校的学生?
5)我昨天去图书馆学习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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