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进出口外贸让人烦心的摩洛哥客户!



加拿大外贸

憋了好久了, 心里真的很不爽。 非常的压抑。
  话要从08年2月说起。 真是春节时期,反正自己是SOHO,所以就一直都有上网回邮件。 这个客户也就是当时联系上的。来回N多的邮件, 几乎问边了我们所有款的产品, 最后终于在5月的时候要做样了。并且说到,等样品做好的时候,他过来看。 因为自己是SOHO, 实在是没有办法接待客户。但是想想,客户说直接过来看生产出来的样品。 因为我们的产品比较大,而且也不能带上普通飞机,所以我有种很强烈的预感, 样品他确认了的话,会直接下单的。然后连样品与大货一起运出去。 想到这点, 实在没有办法,死马也只能当活马医了。 我若拒绝, 以后合作的机会就0, 我若不拒绝,让工厂接待, 至少还有50%可以合作。 结果是幸运的, 工厂虽然是第一次合作,但是他们相当配合。 我们自己也没有过去, 就说我们是工厂的销售部门,让工厂的同事来接待。样品出来,客户过来了, 工厂也接待了, 一切都很顺利。 工厂也没有做小人。 5月中旬来的, 客户回去后,在6月初就收到他的预付款了,客户是摩洛哥的,但预付款是DUBAI打过来的, 第三天就到帐了,速度很快。 50%的预付款,50%款到发货。 FOB。当时真的很开心。
   
  原想着客户也好,工厂也好。这个单子应该会很顺利了!没想到还是出了麻烦事!
  
   7月中旬的时候,货做好了。 联系客户让他安排货代,并且付清尾款。 客户回邮件过来说, 要见提单复印件付款。 我就回复说: 在FOB情况下,只有用我们货代的时候, 我们才做见提单复印件。 因为我们平时也老听说货代与客户勾结, 无单放货,所以我们为了以绝后患,只接受这种付款方式。 客户就说好的, 就用你们的货代。 想想客户一直以前都挺好了,而且还是穆斯林教徒。所以我就回复他说: 见到提单的3天内把余款付清。 客户也满口答应了。
   然而,生意就是生意, 真的是不能相信客户太多。 尤其是涉及到金钱的时候。而事情也正不凑巧。
   我货是在8月8号发的。 提单在8月12号上午签出。 当天我就给客户发了COPY件,顺便和他提了尾款的事情。 记得当时是星期二, 我想反正说好是3天的,所以我就给客户留了3天的时间, 在这3天内客户没有任何回应。 到了星期六了, 我就给客户发了封邮件,催他汇钱, 第二天没有消息是意料之中,因为是星期天。 但到了星期一晚上九点还没有收到他的回信,我就只能再发一封邮件过去,第二天起来一看,依旧是没有回应。 这个时候,我已经有点坐不住了, 我开始打电话给他,从下午3点半开始打, 一直等到网上9点多才打通。 因为口语不是很好, 所以我只能表达我要说的, 让他付钱, 他说这两天内就让他的DUBAI的PAYER 付钱。当时以为事情就这么解决了。
   但是没想到第2天早上起来我收到他的邮件, 他说,因为现在欧元换美元的汇率一直在跌, 而且很不稳定, 现在他们都没有人汇钱去国外。 说NEXT WEEK WILL ARRANGE THE PAYMENT. 当时也没在意, 想再等一个礼拜就再等一个礼拜吧。 所以我又从星期二等到星期一, 我问他能把钱汇过来了吗。 之后又是没有回应, 我就又开始打他电话, 但是一直都是没打通, 只听到有个女的在讲。估计是什么待机声吧。 因为是阿拉伯语,所以一直也没听懂。 但不管怎么样,我一小时一拨, 每天从下午3点半拨到晚上10点, 这样一直从星期一持续到星期四。 终于拨通了, 他说他们放假了。 我也不知道非洲是不是真有放假,就这么听听吧。 我问他什么时候可以打钱给我,他叽里呱啦讲了一大堆,我没听清楚,但应该是在讲什么汇率的问题。 汇率这些管我什么事情, 我就再重复一边问道: 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收到你们的钱,然后把单据寄出来, 但是他讲的我还是听不懂。 我就让他回封邮件过来。
   终于在星期五的早上收到他的邮件了, 但是看了真让我伤心,他的理由是一样的,汇率问题。 他还说, 他和他的PAYER 确认了, NEXT SATURDAY 他们会汇钱出来,叫我们不用担心MONEY。 我真是快要晕了。因为我们是2个人的SOHO。资金还是有限。 因为工厂也没有直接出口过, 所以一开始工厂不同意做见提单复印件。 后来好说殆说,说到我们再付工厂20000RMB,剩下的3000RMB 在见提单复印件后一个礼拜内付清。 结果现在客户一拖再拖,因此我们也只能一拖再拖。 实在对不住工厂。
   其实这个单子总共货款也就15000USD。 预付款50%, 那他尾款连上海运费也就8000多USD。 我就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么一点钱,却要因为汇率一拖再拖。再说了,欧元下跌是趋势,虽然这个趋势在奥运会开了之后才显现, 但是, 在短期内,甚至是很久以后, 欧元都回不到原来的位置。 这样等下去,损失最惨重的还将是我们。
    实在受不了了,这样发了这样一封邮件给客户,包含以上内容,并加上若是汇美金不好汇就汇我们欧元吧。当天的美金是6.82, 欧元是10.04, 我就根据6.82和10.04 换算了一个欧元价格, 请他们务必在星期五汇出钱,以确保我们能够在星期一收到钱。并且告诉他们船也快到了。 结果客户根本就不理我。

   双休日联系客户也不是很好,联系了可能他们也没办法给我们付钱,所以又一个礼拜过去了。星期一又到了, 实在没有办法, 我问了货代,船靠摩洛哥港口的时间, 是9月15号, 掐指算算也就2个礼拜了。我把这个消息又邮件发给他, 让他们确保我们这个礼拜一定能收到钱,要不然,我们不能寄出提单。 再拖下去,等他收到提单的时候,货早已经到港了,这样会产生费用了。 我也知道,那份汇欧元的邮件对我来说已经没什么积极意义了。所以我也只在强调这个礼拜我们能收到钱。 这次客户到时回复的很快, 叫我们确保我们的帐户能很快收到钱。 我就回信说, 只要3天时间就可以收到,以按时他们只要肯汇,一定可以做到。 但没想到最终期盼的一个回邮是 WE WILL DO OUR BEST.

    没有办法, 我们只能再等, 这两天,天天盼着邮件,可没一封是他的。真可谓度日如年。 有点在煎熬,今天又是星期3了, 我2个半小时钱又给客户发了邮件,问他今天有没有可能汇钱出来,还是要延后到明天? 要是真的能在这两天里能汇出,我真的是不介意一天的时间。可是查了今天的汇率, 美金汇率涨了6.832, 欧元汇率跌了许多: 9.80 。 我真担心又汇不过来, 因为这个情况就是他延迟汇款的理由,而且是恶化而没有改善。 我又担心,客户在这几天会汇钱过来,但汇的是欧元, 那我真的亏成啥样都不知道了!

   我不知道要不要等,还是联系货代,让他们做好回运的准备。 其实我不担心客户会不要货。大不了我再拉回来, 因为有50%的定金,我再怎么样处理货物也不会亏; 我也不担心客户等货到了港口之后向我压价, 我尽可以满口答应他的任何折扣,只要能保本就可以。等收到他的款子之后, 我也可以拖着不放提单问他要慢慢要钱。
   但是我现在真被这件事搞的很爽, 而且因为这件事情,资金周转很紧张,甚至把其他客户的样品款也垫进去了。又有客户要过来,需要我们来接待。 钱都没了,很多事情都很难操作了。
   累啊, 卡萨布兰卡,这个港口, 出问题的多吗? 摩洛哥客户的信誉好吗? 摩洛哥现在没进入金融危机吧?

评论
摩洛哥属于北非,应该还可以的
估计你们客人人品不好,或者遇到什么突发事情了

我劝你做好两手准备,万一客人真的不要了,你要早做打算,免得被动

这种事情很多的,到港后,对方不提货,一直拖得话港口费用也很贵,你是耗不起的

有没有其他卖家,看看可不可以转卖

评论
这种客户千万不能和他妥协,不然他还会去骗其他人

评论
报告楼主:
我的经历和楼主几乎一样,曾经接触过摩洛哥客人,也是到卡萨布兰卡。。
当时还是2个高柜,支付了定金2千美金,不过最后货款倒是支付了。
后面第一个货柜的余款也是DUBAI过来的。

他们好像是为了避税才这样美金安排。

楼主。。。继续写邮件和打电话

俺当时每天打电话,每天打电话,摩洛哥那些人做生意就是一个子“拖”!!!!

评论
谢谢楼上几位的的建议, 我已经一直在打电话了,邮件发发似乎不是很管用了。 我要专卖产品的话, 一般要拉回来之后要专卖, 因为我这个是小机械类的, 总共货值虽然只有100000W RMB, 但是犹豫产品特性, 不是普通货物, 客户要是没见过样品,直接买下全部货物(虽然只有50台), 但也比较难。 不过我想在我等到星期六位置, 我就去联系其他摩洛哥客户了。 谢谢楼上几位的提醒。

评论
顶完再看....
..

评论
给客人最后通谍,如果再没有收到货款,就开始安排退运了,所有已付订金概不退还.如果还不理你,你就列个退运的时间表给他,就说这是你的货贷给你安排退运的计划.马上就要实施...看他还坐得住.

评论
有50%定金在手,还愁成这样,汗,楼住真的不懂的操作啊

评论
楼主,你就每天不停的发邮件给他.......

受不了这样的客户........我的摩洛哥客户倒是好得好....但秘鲁客户就是非常的让人恼火...他们的情况就像楼主的那样........有的时候碰到他们真的是满腔怒火

评论
LZ不急 呵呵  

钱客户肯定会给你付的 不过可能你就要损失点汇率了  

难道客户50%的订金不要了 ? 呵呵

评论
不担心客户不要货, 不担心客户在货到港后压价。 就是有点担心工厂催, 我们还欠了工厂差不多3W的尾款。害怕接工厂的电话,我们资金也不好周转了。 美金最近都在涨,所以汇率损失到也没有。不过他要真汇了我欧元那我就亏死了。 虽然昨天邮件过去让他汇我们美金, 不要汇欧元了。 但是昨天一天,电话要不就是打不通,要不就是打通了没人接。 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 也没有收到他的回邮。

评论
摩洛哥有的客人信誉还是很不错的,但有的沟通起来却非常麻烦,甚至只用传真联系,我以前做的一个客人,整单做下来,传真都是一大叠.客人应该不会不要货的,毕竟中国产品在那边销售是不错的.估计他也遇到什么困难了.即使到港口了,还有几天免堆期限,所以这段时间赶紧催.应该是没多大问题的

评论
我已经不停得给客户打电话了, 但是都打不通,昨天打了,没通。 今天打了,前2声是长音,应该是通的, 但很快又是语音留言了。 难道是客户挂我电话!

评论
楼主现在情况怎么样?其实你不用担心的,他不会不要货,也不会压价,只是摩洛哥的人太拖拉了,让我们确实无法接受,理解你那度日如年的心情,因为我目前就在切身体会着...........

评论
你的情况还好,有预付款在手,我们生产了一个柜子了,客户从开始说付款,到现在两个多月了,货也生产完了,也没见他一个钱,真是都愁死了,生产的货怎么办啊.最早的时候发过一次货,总体来说还算可以,快到货的时候客户说再订一个,让尽快生产,他马上汇款,于是我们接着生产了第二个柜子,在生产过程中,他一直今天汇明天汇,可我们一直没收到款,但是因为当时其他订单不多,再说这货都干着了,也就没停,谁想两个月过去了,他只回了一封信,说将要汇款after a few days,这不,又等了一个月了,音信皆无,什么方式都联系不上.我们得怎么办,不愁人吗,以后不论再好的客户,不汇款我们是坚决不给生产了,唉,一言难尽啊!
加拿大电商各位,我问下,台湾用信汇到大陆,大概需要几天的时间?急都急死了,等着付钱 评论 一般新台币和人民币不可能从台湾打过来,其实从美国,或者哪个国家打过来24小时,尽管多出一 加拿大电商我们公司老板个人一笔外汇收入15000美金,然后他不知道让老外打到我们公司的帐户里来了,那这笔款怎么入帐呀 ,如果作内销不是要缴税吗?!那不是太冤了,我可不可以当作订金(预收帐款
 ·加拿大留学移民 急问, 老爸即将登陆, 他说移民局就给个签证, 登陆纸/landi
 ·汽车 今年youi保费有大幅增长吗?
·汽车 因为澳洲罚款​​太重,汽油价格太贵,我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加拿大进出口外贸

加拿大电商关于免抵退问题

加拿大贸易当月销项-进项=-6万元,当月FOB总价*退税税率为10万元,那么当月可退税是6万元,免抵4万元 请问:这免抵的4万是不是要留到下期再进行抵扣????? 评论 这个问题问财务了。 评论 ...

加拿大进出口外贸

加拿大电商EN10204-3.1 材质报告

加拿大贸易路过的前辈们有没有知道EN10204-3.1证书的? 我的客户现在要求材质报告上要注明EN10204-3.1字样,但是原厂的材质报告几乎没有这个字样。国内的大厂,基本上通过了各种认证,是不是他们 ...

加拿大进出口外贸

加拿大电商外贸小白趟过的雷

加拿大贸易本人4个月换了3份工作,现在这份工作月底又要换工作了。我就说说我都遇到过哪些坑和哪些坑人的公司。 算算,去年毕业到现在有一年了。大学毕业就跑市场,自己创业,结果被现实 ...

加拿大进出口外贸

加拿大电商订舱订不到怎么办

加拿大贸易刚接触公司的地板产品,前辈却告诉我,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除非是大公司订购,否则高昂的运费白搭。今天带我的前辈给我算了一下运费,都一万八了都。而且说订舱也订不到。那我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