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进出口外贸刚刚看见的一篇关于阿里19800服务的分析,觉得满有道理的!



加拿大外贸

“低价服务”对外贸企业是棉袄还是寒流                                              CNET中国·ZOL 08年11月27日 无 作者:     
拿起秘书放在办公桌上的晨报,做箱包出口的田经理被一则广告“雷”到了,某B2B电子商务网站推出“出口通”,新产品的定价为每年19800 元人民币。田经理是该网站的老用户了,今年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大幅影响,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接到订单了。随着网站的大幅降价,势必会有更多的竞争对手加入到卖家的行列中来,本来已经很挤的独木桥还能承受得住吗?

    服务降价是外贸企业的棉袄吗

    外贸企业在缴纳数万的B2B网站会员费后,为了能够在众多的卖家里面更加醒目,他们还需要另外缴纳一笔不菲的排名费等。即便如此,面对来势凶猛的全球金融危机,通过网络接到订单的机会也越来越少。

    雪上加霜的是,因为B2B电子商务降价促销而大量增加的新供应商加剧了价格厮杀和竞争的白热化,特别是在目前的经济状况下,采购商的购买力也在下降,结果必然导致买卖双方加剧失衡。如果再加上服务力量不能有效跟上,“卖家”的服务体验满意度可想而知。

    即便是对于那些因为低价而首次踏入电子商务领域的新卖家而言,等待他们的也并不一定是温暖的棉袄。迎接他们的是那些已经在电子商务领域多年运作的竞争对手,还有每次询盘的惨烈价格竞争。除了买卖双方的比例协调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位置。众所周之,目前B2B网站服务的核心内容就是位置,而一些重要关键词和醒目的广告位又都是有限资源。可以想象,如果推出低价服务,众多新客户受宣传和价格的诱惑而一窝蜂涌进来,而这些大量的新客户首先要面临的问题就是“位置”,搜索排名、广告位资源毕竟有限。

    而对于电子商务至关重要的“买家”而言,卖家数量的急剧增加可能会降低采购效率。比如“低价服务”会导致供应商数量增加,但是如果没有给采购商提供更加优良的服务,同时又对供应商没有优质的认证服务来筛选,采购商更加难以选择合适的供应商,在网站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如果B2B网站还提供群发询盘的话,每条询盘还要面临许多无效回复邮件,采购商还将花费更多时间比较、沟通,判断,对其人力成本是一种极大浪费。而买家的流失无疑是对电子商务网站的致命打击。


外贸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棉袄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B2B电子商务市场监测报告》研究显示,国内的电子商务市场继续取得很快的发展,其中,阿里巴巴、环球资源和中国制造网合计以71.6%的市场占有率位列三甲,目前这三家B2B电子商务平台已成为供应商和全球采购商共享的主要网上商务平台,为海内外的买卖双方搭建了一个超级交易市场。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B2B电子商务运营商营收规模达14.7亿元,同比增长36.1%,与大多数国内其他行业相比,B2B电子商务领域无疑是严冬中的一抹亮色。

    业界专家分析称,B2B电子商务对于中小企业来讲,是一个能够开源、赚钱的需求,在企业需求层次里属于优先级,所以目前的经济危机还远没有到影响B2B行业的程度。而且,继续发展电子商务领域,也能够给中小企业带来更多的商机,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危机。

    事实上,要做到买卖双方的完全平衡也是不现实的,这个市场早就像传统市场那样,完成了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因此,控制电子商务平台上买卖双方的平衡点只是B2B公司提升客户体验满意度的方法之一,还有另外一个方法,那就是服务升级。从长远来看,两个方法并用对客户更为负责,也更为有效。

    中国制造网副总裁许剑峰在2008年互联网大会上曾有过“专业帮中小企业过冬”的提法,“在网站达到一个比较大的规模之后,B2B行业应当想到怎样把服务往纵深方向发展,关注细节,做细做深,才能够去继续收费,才能够维持收入的增长。”其实在这种环境下,B2B的确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对老客户维持原价增加更多服务,把客户服务做得更为深入、细致,这是B2B赖以生存的基础。

    有许多业界专家也表示,说金融危机真正影响到B2B还为时过早,B2B目前发展最成熟的还是较为简单的资讯发布,很多网络技术都还没有得到应用。这本身也说明了B2B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谁先抓住这样的机会,谁就会异军突起。这才是打破B2B行业现有格局的一个重要契机。

    B2B行业在面临外贸寒冬的形势下,是忙着“降价”,把大量中小企业圈入有限的空间,使其陷入“价格厮杀”的不利商战中,还是自身修炼内功,扩充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品质,真正为中小企业过冬递上棉袄?这是一种新的选择考验。

评论
楼主分析的有道理

评论
那个叫思钰什么的。应该看看这文章。当初他对我说的可是报以冷笑。。

评论
恩,觉得满有道理的

评论
楼主说的好!有道理!

评论
好帖一定要顶上去!!!!!

评论
楼主说的好!有道理!

评论
觉得这贴 不无道理啊

评论
应该让每个外贸人都知道!

评论

不然很多人都成了 冤大头了
阿里巴巴 不降价之前。我觉得还不错。。。。
降了价之后。。。

评论
这不是楼主分析,而是楼主转载其他媒体的报导。当然,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不管出于什么目的。

评论
顶啦~~哈哈~说的好~鼓掌!!!

评论
有道理,有深度,说到点子上了.顶!

评论
这个贴 得顶啊
加拿大电商各位福友,我司是深圳市龙华新区迪普思电子厂,我们公司生产的产品有铝合金手电筒,LED手电筒,强光手电筒,充电手电筒,防爆手电筒,旋转调焦手电筒,钓鱼灯,自行车专用灯, 加拿大电商Most important is that the factory where the product is made must be with a TAA complaint nation. TAA complaint nation什么意思 ? 这句话的意思是客人要求工厂一定要有这个吗 ? [ 本帖最后由 patty-chu 于 2010-9-17
 ·加拿大新闻 威廉斯湖奔牛竞技节枪击案 33岁疑犯被控企图谋杀(图)
·加拿大新闻 54岁河北公安厅厅长刘文玺突离世 官方两天后公布消息
·加拿大新闻 晴朗的天还点什么灯?胡锡进:改词营造政治正确 不好
·加拿大新闻 加拿大逾半阿斯利康疫苗过期报废(图)
·加拿大新闻 快递货车素里撞巴士 魁省女交流生重伤需仪器维生(图)
·加拿大房产 80%的失败者都是倒在黎明前
·加拿大房产 卖房赚65万 但加国卖家已经后悔了
·加拿大房产 【一房暴富】百年古宅 7年增值85万 售出210万
·加拿大房产 【一房暴富】原汁原味温特屋 售出200万
·加拿大房产 大多伦多 - Invest in Costa Rica
 ·澳洲新闻 澳洲多地或重启限制!第4针或全国推广,维州紧急状态再延长,
·澳洲新闻 澳新冠病例急剧增加,2500人死亡一半没打加强针,当局紧急呼吁

加拿大进出口外贸

加拿大电商主动客户!!

加拿大贸易有一个客户要买单个产品,问哪里付款,我提供了转账信息给他。然后客户没回复了。请问客户是想干嘛?还要怎么开聊? 评论 耐心联系,业务往往不是一蹴而就 评论 应该是筹款去了 ...

加拿大进出口外贸

加拿大电商出口埃及,头疼

加拿大贸易各位福友好! 去年12月出了一单一台机器货值CNF Port Said,Egypt USD5400到埃及。客户是第一次进口,但是所有的清关资料我都是跟客户再三确认后快递给他的。 当时他是需要 产地证中国大 ...

加拿大进出口外贸

加拿大电商关于正本提单

加拿大贸易各位前辈,我又来请教了!原谅我这个外贸行外的菜鸟吧。 客户在我发货前就已经付了全款了,客户的指定货代询问我电放还是出正本提单,我不懂,直接跟他说出正本提单,现在货代 ...

加拿大进出口外贸

加拿大电商假发行业怎么样

加拿大贸易亲们,最近考虑换工作,因为是在青岛,出口假发的特别多,所以有假发公司想让我去,底薪不高两千左右,但是听说做假发利润很高,半年之后平均月工资能达到至少5000. 听起来是很 ...